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花精與依賴


花精究竟有沒有依賴的問題呢

依據個人的使用經驗,覺得是不會。

花精並不會造成物理上成癮的依賴問題,
真要說的話,倒是人,可能會對花精產生心理上的依賴,
如果你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花精不行,那你可能需要一點落葉松。


大多數時候,當我們補足了我們所缺乏的那個情緒後,
基本上就不再需要那個花精,甚至是自然的想停止服用。

舉例來說,溝酸漿常用於面對人群或是上台的恐懼,但是花精真有這麼神奇,喝了就能從大抖抖突然變成台上侃侃而談的大師嗎?並不會,大概只是讓你從大抖抖變成小抖抖而已,仍然必須透過一次兩次不斷的練習,最後你將發現即使沒有溝酸漿你也能從容的上台。

這麼說來花精其實有點像是-初學腳踏車時背後那雙愛心的推手
一開始你以為你是依賴著那雙手才能不跌倒,但騎著騎著,在某一時刻你發現那雙手早已不在身後,而你,已經學會了騎腳踏車,當然,你也不再需要背後那雙手。

如同這個比喻,花精比較像是一個輔助的工具,可以幫助訓練我們的習性肌肉。

比方說,我曾有一個習性,就是看到人,腦袋會不自覺地自動分析評論起來。
彷彿腦袋有個檔案夾,會自動把每個人歸納入某個類別,而當出現這個習性時,又會出現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評判是不對的,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然後周而復始地陷入這種循環,雖然覺察到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我卻無法改善,我希望能不要過於評判他人,同時也希望不要過於譴責自己。

腦袋知道,要讓事件只是事件,不要帶情緒去觀看,但,似乎這不是"腦袋知道"這樣做,就可以辦得到的,腦袋還是不受控制的陷入評判→自責的週期循環裡。當然我可以控制說出的言語不評判他人,但卻無法控制我的腦袋不這麼想,他就像是一種自動裝置,很自然地在遇到人事物時自動發生。

花精在這樣的例子裡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在喝了很久花精之後的某一天,突然發現這樣的情緒已經不知何時消散了。
我不是變得對人完全沒有評論,但是我能用一種更寬容的態度看待每一個事情,
我仍然保有我對人事主觀的意見,但我可以接受每個人有自己的樣貌,
學會不帶情緒的去識別每個事件。而不會讓自己捲入其中。

正如同腳踏車的比喻,背後的推手固然重要,
但如果腳踏車主不願主動駕馭這台腳踏車,背後推手怎麼推都是徒勞的。

除了花精在這個習性上提供了一個推力外,我本身的強烈自我暗示才是主要動力
因此,個案如果能有強烈的「我想要改變OOO」再加上花精的幫忙,可以讓改變或者是轉化進行的更加順暢無痛。

當我們習得了新的習性後,我們將不再需要花精,即使沒有花精也能夠自由前進。

但若個案本身沒有意願想改變,只是想要依賴當作例行公事的喝著花精,那花精通常也是愛莫能助,無法確實起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