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鳳仙花與溝酸漿

在2月的讀書會中
選擇了溝酸漿與鳳仙花來做比較
這兩朵花也是講到巴哈花精常會提到的兩朵花
是巴哈醫生最先發現的兩朵花
這兩朵花的共通點都是長在溪流邊
兩朵花同時選擇生長在對於植物來說並不是這麼有利的河岸邊
需要面對相對而言不是那麼穩定的環境因素
可能在雨季時面臨被水淹沒或是時常會有水濺上來

我們可以從這兩種植物在面對同樣不穩定的環境選擇的生存型態看出他們的個性

溝酸漿選擇的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也就是不管所面對環境如何惡劣,他選擇長期抗戰接受他所處的環境並面對他

溝酸漿的個性從花的外觀也可以看出些許端倪
巴哈所選用的溝酸漿是嬌弱的鮮黃色,下唇有點點紅點用來吸引昆蟲入內
在英文中黃色代表些許不安與怯懦,而紅色一般象徵勇氣
花瓣上下唇點點的紅色就像是從恐懼不安中擠出來的小小勇氣,也像是在鼓勵著昆蟲們「鼓起勇氣進來看看吧」。
溝酸漿外表看似柔弱,事實上卻常可見到他們生長在危險的環境下。瀑布邊或流動的水車河水邊,他們喜好水質清澈且流動的水源,象徵他們有勇於挑戰困難與堅強的韌性。而他們的種子傳播方式是順著河水漂流,任由河水將他們帶向不知名的土地上。
所以,雖然溝酸漿的負面狀態下是膽小害羞恐懼的,這朵花的真正的正面特質其實是勇敢富於開創的勇氣,從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淬鍊出內在的光華。

*溝酸漿花語:我很膽小,但是我很勇敢!






相較於溝酸漿選擇的長期抗戰,
鳳仙花選擇的是短暫如花火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生命週期在春天發芽,秋天結束,需趕在環境開始變化前完成結果延續下一代。
莖帶紅色直立中央空心,平均可達2公尺高,顯示他們完全以目標為導向不浪費一絲一毫力氣。
一經碰觸就會炸開來的種子常被用來形容負面狀態時的沒耐性,而種子緊繃的狀態,也常呈現在此類型花精的人們身上,在實際案例上,鳳仙花可用來緩解這種因過度緊繃而引起的劇烈疼痛。

因為他們短暫的生命周期,促使他們沒有時間可以慢慢來
忙著發芽,抽莖,開花,結果,延續下一代
他們的生產力十足,總像是在追趕著甚麼似的,深怕時間不夠用

常見的鳳仙花有很多種顏色,而巴哈所選用的是較少見淡紫色,因為只有柔和的淡紫色才擁有療癒的力量,可以鎮靜緩和帶來沉靜的力量。

鳳仙花同樣也是傳說中巴哈醫師的個性花精
在他短暫的生命中致力研發花精,留下花與蜜,
就結束了他短暫、璀璨如花火一般的人生。

*鳳仙花花語:成就不必在我,瞬間即是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