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出羽三山重生之旅-羽黑山(現在之山)


期待一年的旅行
緣起於一張網路上無意間看到的照片
兩旁杉木參天,仙氣逼人
心中暗暗記下「山形縣」「出羽三山」
恰好日本友人來訪,捎來每年至出羽三山修行的訊息
就此訂下一年後的出羽之約

現在回想,在四月訂下機票的同時,這趟旅行彷彿就已提前揭開序幕

出羽三山,為日本傳統修驗道-山伏(山岳修行者)的修行場所
為羽黑山(はぐろさん)、月山(がっさん)、湯殿山(ゆどのさん)三山合稱
三座山各別代表 現在(羽黑)、死後(月山)、未來(湯殿)
將三座山全部走完就代表了重生

三座山只有羽黑山海拔較低(414m)是全年開放,另外兩座山月山(1984m)湯殿山(1504m)因為積雪只有夏秋兩季雪融才開放,而其中月山更是只有在7月~9月中開放。所以,想要三山一次走完體驗重生只有把握7~9月中的機會。

此次旅行有幸能與日本山伏(やまぶし)同行。體驗傳統修驗道信仰。
所謂修驗道,是日本傳統的一種結合神道與佛教的山岳信仰
其修行方式是深入山岳之中,藉由苦行實際的身體感受獲得心領神會

同行的日本友人說得很好,現代人太重視紙上知識,卻忘了最好的知識,是直接進入大自然,用你的身心去感受,讓大自然來教你,無須言語。
我們常說文字是文明的開始,但實際上想法在透過文字出口的那刻就已經失真了啊。

修驗道的苦行據說還有絕食、瀑布下靜坐、腳踩過火等
但我們這次是單純的登山參拜之旅。

出發前日本友人說,他們有包私人小巴,較重的行李可以放車上,只需預備一雙好走運動鞋,穿著輕便即可上山,路程很輕鬆像散步一樣慢慢走就好,他們會穿傳統山伏白色裝束,我們可選擇穿或不穿,我們也想入境隨俗所以都穿了白色衣服,全白的山伏裝束是山形特有,象徵往生者,代表遠離塵世的修行。

說真的,在出發前我對於出羽三山是一無所知,從友人那接收到的訊息就是輕鬆的大自然芬多精之旅,最多就是知道去完三座山就代表重生,事前並無做任何功課。

不過老天爺倒是冥冥之中有安排。

在4月確定行程訂下機票後,突然有朋友找我爬台灣玉山,運動肉腳的我竟爽快一口答應,結果玉山籤沒抽中改成7月初爬難度更高的雪山,平常沒爬山也沒運動的我只稍微訓練一下就挑戰了台灣第二高峰雪山,過程悽慘無比卻也總算攻頂成功。也多虧這次行程讓我為7月下旬的三山之旅立下了基礎。

登完雪山三周後來到了出羽三山,出發前一天才認真查了一下,發現也有挺硬的行程(步行10小時之類的),加上氣象預報不佳,所以我還是乖乖準備了登山配備。

於是台灣同行三人與日本友人在東京集合,搭乘早上6點新幹線前往仙台,與此次帶領師父小關先生會合,轉搭預定的私人小巴前往出羽三山上的春照坊宿坊,宿坊為當地歷史悠久傳統茅草根民宿,提供宿食,專門接待山伏修行者,全盛時期達到336間,自明治時期神佛分離,現僅存30餘間仍依傳統經營,我們抵達在此卸下行李並更換為山伏服裝。

山伏服裝如下,除了台灣帶去的白衣褲和在宿坊買的白色外衫跟領巾注連,其餘金剛杖、斗笠、鈴鐺是友人借我們的。
山伏服裝正面(金剛杖、白衫、斗笠、注連(白色結繩))

背面
注連:白色結繩,有結界作用可淨化保護山伏
後面的結要放在後心輪的位置,進廁所要取下不能帶入
換裝完畢出發前往代表現在之山-羽黑山,因天候不佳考量安全,跳過原本預定行走的2446石階直接前往山上三山合祭殿,因為羽黑是三座山中唯一全年可參拜海拔最低(414m)的山,為了便利行事,將三座山的神祉都請至此山,供民眾參拜,所以,若是時間不夠或是行動不便的人,可直接前往羽黑山作三山參拜。

但不得不說聽到不能爬階梯我心中竟不是喜悅而是失落的,我就是要來爬山看杉樹的呀,沒爬到山總覺得腳癢,可是這濛濛的細雨啊,看起來還真是沒有要停的樣子,令人不禁有些擔心明天的重頭戲-月山。

這一天因為天候不佳,我們只重點參拜完畢吃個小點就早早回宿坊準備吃晚餐休息了。第二天是月山(代表死後的世界)照行程表安排是凌晨2點起床洗漱,3點出發4點抵達月山八合目開始登山,預計下午2點抵達湯殿山,總計約10小時的登山行程。這段路程網路上可找到的敘述不多,只聽說之中最難的一段叫「行者返回」(行者返し),因為路途艱難令人原道折返(這不就相當於雪山上的哭坡嗎)

我很期待覺得雙腳蠢蠢欲動,只希望不要因為雨勢過大取消登山無緣一會。
(待續)

日本國寶五重塔




濛濛細雨時大時小

鐘樓
在宿坊的儀式

晚餐陣仗

豐盛的料理

在出羽山上的筷子都叫做御散杖

鋪好床準備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