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關於荊豆Gorse


春日來臨〉
在歐洲,當整片的金黃色荊豆開滿山坡就是象徵春天到來。同時,在凱爾特樹曆中,荊豆也是與春分有關,是預告長日將盡,春日來臨,草木萌生的指標性植物。荊豆是巴哈花精的七個協助者之一,他們感到深切的絕望,希望盡失,不相信情況會有好轉,金黃色的荊豆就像瓶中的陽光,為人們帶來希望。
刺狀的葉片〉
荊豆的另一個特色之一是它刺狀的葉片,這是因應乾燥氣候而生,刺狀葉片可減少水分蒸發,據說荊豆在越是乾燥日照越是強烈的地方,刺就會越多,而在濕度較高的地方刺就會變少。荊豆的刺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動物食用,就像是荊豆人在越是絕望的時刻,心越是荒蕪冷漠,築起高牆,將人們的關心擋在門外。


荊豆的種子〉
荊豆的種子包覆在堅硬的外殼之下,當種子熟成之時就會彈出地面,種子上包覆著一種叫油質體的物質,螞蟻很喜歡,會吸引螞蟻們搬運回巢,當油質體食用完畢,種子就被安穩的埋藏於地底,逃過野火及鼠輩們的覬覦。而荊豆的種子據說有150~200年的壽命,當種子們被埋藏於深深的地底中,不知何時能冒出芽,那是甚麼樣的心情呢?就像需要荊豆花精的人們一樣,被堅硬的外殼包覆,埋藏於黑暗之中遲遲冒不出芽。

但,不用擔心,發芽之日終將來臨,當地上野火燒盡,野火的熱氣傳達到種子,種子終將突破堅硬的外殼,冒出希望的小芽。荊豆也是能夠讓野火燒盡的荒漠立刻重現綠意的希望福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