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母親結



多年沒有過過母親節,4月底回台北一趟,
利用小空檔快閃參加了一小段花精之友的母親節正念冥想,
因為時間匆忙只參加半場就需繼續趕場
主持人挑選了數隻與母親節議題相關的花精,
有富士山花精與澳洲蘑菇花精,
每人憑直覺選出今日花精喝一滴後靜坐冥想,我挑選了47號富士山花精
雖然只短短靜坐了20分鐘就繼續趕場,
當日卻不尋常的疲累,似乎有某種深沉的東西被釋放出來了
不到8點就疲累到快睡著。

趁著機緣剛好,隔天早晨起來想著,那就來回憶一下母親吧
坐在書桌前想自由書寫一段關於母親的回憶
卻發覺自己印象所及都是母親張牙舞爪、不假辭色,嚴厲的一面
遍索記憶,竟怎麼也憶不起母親有過溫柔的一面
印象中的母親,能力很強,獨立自主,幾乎沒有甚麼能夠難倒她
但,是太剛強了吧,即便是後來生病,她依然堅守住她的尊嚴
很少顯露出她柔弱或是脆弱的一面
努力回想,勉力憶起她曾有過的溫柔,是在被抽打後的半夜
趁我熟睡(其實醒著)替我擦藥

母親在世時我們相處的時間雖長,卻始終難以親近
甚至在她生命最後,曾在半夜進我房裡,似乎想說些甚麼
但,這種互動對於我們畢竟是太生澀,彼此都有些不知所措
最後我們到底怎麼結束,我的記憶竟有些模糊
有沒有好好擁抱?好好說再見?
怎麼我好像只記得身體僵硬的一部份...

曾經,「母親」是我生命裡重如泰山的一個名詞
但曾幾何時,已經變成一個塵封的回憶,一個不想碰觸的盒子
在母親已過世17年的現在,我以為母親這個議題已經差不多可以離我遠去了
只是一個早晨的回憶,卻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了解她的付出她的犧牲她的為母則強她的身不由己
也能夠理解在那樣的時空背景造就出她這樣的人格與教養方式
即使在17年後的現在,她仍深深地影響著我
她已經盡她的全力做到最好了,我還想要怎麼樣
一直不敢承認母親的過世對當時的我雖然是天崩地裂,
但不可否認的也是一種解脫。

一位友人提醒了我
要解開母親的結,首先要照顧當年那個小小的我,
那個怯懦、膽小、怕生、不敢發聲,放棄表達的小小的我

童年養成的習慣,造成我把很多事情想法都藏在心底
我將自己的心建造成一座堅固的城堡,沒有任何人可以進來,
就沒有人可以傷害我,但是隱藏太久,才發現連自己都找不到
也喪失與外界溝通的橋樑,現在世界已經安全了,也是時候出來了。


母親節.母親結.一根臍帶的連結,一輩子的繫念

紀念我的母親,結,我慢慢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