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巴哈花精與Image work意象工作----Saodah 林的研究案例

   巴哈花精的諮詢是,透過傾聽客戶的談話,幫助本人專注在情緒面的壓力上,透過談話過程來幫助客戶選擇花精。
  實際諮詢中可以見到各種類型的客戶,雖然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情緒可以很輕易用言語表達,但在這當中也有難以用言語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的,可能是對於要說的問題的性質內容有所抵抗或有躊躇、因為緊張而說不出口等有感到無法用言語來溝通表達的情形。與諮詢客戶的信賴關係不應只建築在透過言語的溝通上,還有非言語部分的交流,即使不透過語言尚有其他方法可以了解現在的情緒。



  然而,如果有方法能夠把客戶感受到的引導出來,對於選擇適當的處方有很大的實際幫助。搭配(Image work)意象工作的方法來幫助客戶洞察自身的狀態,對於選擇適當的處方會容易很多。
  使用意象工作(Image work)的目前所知的有用在癌症患者身上Carl Simonton意象治療(藉由想像癌症,並想像將其擊退的意象工作)或是用來開發運動選手潛能的Image training想像力訓練、美國心理學家Dina Glouberman博士的意象工作是,把潛意識世界的資訊和意識世界連結,藉由引導出潛意識底下的工作來做為自我療癒的方法。運用想像力的發想源頭雖然是佛洛伊德的自由聯想法和榮格的active imagination積極想像,這個Image work是融合榮格的象徵對話和F.Perls的完形治療,把發揮想像力量的各種方法包含進來。
以下介紹與巴哈花精併用的案例。

[案例一]

20歲後半的新婚女性
第一回 透過書信諮詢
  雖然已結婚數個月,但是因為是在與過去男友有一些未解決的糾葛狀態下就結婚感到煩惱。雖然是在男友說暫時不要見面而拉開距離的這段時間,與其他有強烈結婚慾望的男性結婚,卻一直對前男友難以忘懷。雖然有與前男友取得聯絡,但對方以已經結束為理由,不理個案。但是自己的這個想法卻無法消失,影響了和老公的關係,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而感到自責。
忍冬(懷念過去)
松樹(自責)
櫻桃李(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害怕失控)
荊豆(目前的狀態看不見希望覺得放棄)
聖星百合(過去受到的創傷)

第二回 面對面諮詢
  和本人會面對談後,喝了花精後對於情緒的問題多少有些整理,但仍處在辛苦的狀態。個案說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情緒,漸漸的聲音越來越小,話語中斷,陷入沉默的狀態。儘管需要諮詢,但在難以取得更多的資訊狀態之下,與其做更多的詢問,不如用導引的方式來引出內在的資訊,於是建議不需要言語也可以的使用意象的方法,對方也同意。
  首先請本人放鬆,想像一個可以代表自己的意象,出現了一個像小螞蟻一般的小蟲。從在外側觀察小蟲到試著讓自己成為這個小蟲的意象,實際的去體驗他的身體和型態,用五感充分地去體驗。這個蟲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變成現在這個狀態?有沒有和現在不同的狀態?現在在的世界還有甚麼其他的東西嗎?看到的有甚麼?這裡最吸引你的東西是甚麼?試著成為吸引你的東西看看(角色調換),從那裏來看小蟲時,小蟲告訴了你甚麼?等等..來找看看。小蟻存在的環境裡,遠方有樹木,那裏很吸引她,試著成為樹木,樹傳達了「這裡很安全,過來這邊」的意象,客戶開始靜靜地哭泣。雖然還有得到很多資訊,最後還是請她回到了「蟲」的狀態,詢問她,之後想要怎麼樣?她說「想要朝著樹木走過去」,於是請她實際的向前進。問「小蟻」想要多靠近樹木、雖然距離還很遙遠,但想要持續地前進。
  在Image work意象工作當中的體驗實際上在現實生活中代表甚麼意思,在諮詢後有詢問了很多雖然沒有翻譯,諮詢後,根據在意象中體驗到的為基礎選擇花精,請她服用。之後過了半年以上,收到客戶的信件,告知說那時的諮詢是一個轉機,現在過著幸福的婚姻生活。

[案例二]

  20歲前半的女性。因為胃不舒服回診,醫生檢查後胃無異常,診斷是神經性問題。但是胃痛持續,沒有食慾,每天都很憂鬱,體重也掉落,工作常常請假。

第一回諮詢
  自我價值感低落,可由談話內容知道在人際關係無自信。之前覺得很好的公司朋友把自己當作笨蛋,感到很失落。
落葉松(缺乏自信和自卑感)
龍頭花(內向害羞的性格,害怕面對人際關係)
矢車菊(不能堅持自我主張,對他人讓步)
龍膽(與朋友的感情因為言行相反感到沮喪)
水堇(現在幾乎都不和友人見面,想要一個人)

第二回諮詢
  喝了花精有產生「剝洋蔥」的感覺。
思考自己人際關係不好的原因,發現問題來自與外向姊姊間的比較心理。如果沒有別人的話,就得自己努力說話,但如果旁邊有比自己外向積極的人的話,就會交給她,所以漸漸地話越說越少。
忍冬(想要回到沒有這麼多煩惱的時候)
落葉松(沒有自信)
矢車菊(不讓自己站到前面)
水堇(想與他人保持距離)
冬青(嫉妒比自己積極的人和姊姊)

第三回 諮詢
  上次花精喝了以後,開始有了自信,食慾也好,前面提到的人際關係狀態也漸漸好轉,但「在家族關係,朋友關係,和與異性的關係還是存在著雖然想表達自我主張但卻無法做到」的感受,所以採取Image work意象工作。
  客戶的自我象徵意象為野兔,在無邊無際的草原裡,雖然一開始周圍甚麼都看不到,遠方有家,那裏有老人。兔子到處奔跑肚子餓,累到蹲著,老人來幫忙。帶她進小屋,給她好吃的一餐,於是兔子安心地睡著。問「接下來想做甚麼?」她說「想去別的世界」,於是誘導她「那就去吧」,她說「啊,但是這老人幫助了我,不能放他不管,受到他的照顧要留在這裡陪伴他」,「以後還是可以回來的,只要一下下,到別的世界去探險一下看看吧」雖然這樣說,但兔子的決心很堅定。
  這個療程之後,客戶說「在這之前,我並不是很積極地在交朋友,小時候,和誰比較走得近就成為朋友。就連交男朋友也是一樣。對於一旦成為朋友的人就會無意識的覺得感恩。因為感謝對方選擇自己,即使發現朋友有和我不合的地方,也覺得自己不能破壞這個關係」等,得到這樣的洞察。持續服用花精,加上意象工作來探訪內在的療癒之屋,探求胃痛的原因,獲得更進一步的覺察,像電影螢幕放映,映照出自信滿滿活力的自己,進入意象中的螢幕,真切的體驗工作,客戶也了解到矢車菊、龍頭花、落葉松的必要性。五次的諮詢過後,客戶發現自己開始主動積極的去和人互動,胃的不適也恢復,現在也換了工作有活力的生活著。

[案例三]

30歲後半的女性。
  詢問「用自己的直覺選了野生酸蘋果來使用看看,雖然覺得應該是有相關的,但腳膝蓋下突然長了很多像濕疹的東西,變得很嚴重,覺得很驚嚇不知道怎麼辦?」,這是第一次和這位客戶見面,皮膚科醫生依據殘留的痕跡判斷是喝了巴哈花精的結果。詢問是否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這種狀況,先停止甚麼都不要喝,改喝急救花精,等到穩定下來再重新開始。在更進一步的詢問後,對於會更加惡化的不安感選擇龍頭花是必要的,野生酸蘋果雖然也可以繼續使用,但要使對方信任花精,之後還能持續使用,想說使用意象工作來探求一下或許不錯,建議後同意。
  雖然對於客戶的學經歷背景,當時有的問題等等全然不知,甚麼都沒問就直接進行。
在很長的療程中,客戶得到很多對於自我的覺察。雖然眼淚流很多,但同時心中的糾葛也變得明朗,凍結的情感融化。與母親的問題,與父親的關係,自己的夢想和現實的生活,對離婚丈夫的思念。呈現在覺得自己不能幸福的一種懲罰情感,覺察到是以濕疹的型態呈現,為了守護自己的存在而出現。從一開始緊張不安的樣子到療程結束時五官放鬆的樣子,能量充滿,變得相當穩定。「因為在療程中發生了太多事情,需要時間好好想想中間的意涵」這麼說然後就回家了。因為個案是對花精已有某種程度了解的人,所以建議她可以為自己選擇花精。之後詢問得知的,最初所使用的花精如下。

松樹(因為療程,把被強烈自責束縛的念頭解開了)
野燕麥(想與“守護自己的存在”再一同並進的慾望湧現)

之後,隔了四個月再換花精,這中間,常用的花精如下,冬青,楊柳,松樹,聖星百合。
 「漸漸的開始強烈出現的情緒是,對自己周遭強烈的憤怒,和對於很多事情不能任意而為感到焦躁不安。這些情緒不管是不是向外的,一定會回到自身,因為憤怒和罪惡感而變得混亂。長時間壓抑的過去情感,現在藉由外境顯化而出,淨化了心中的一角落。
  在持續喝花精的中間,第二個明顯自覺的事情是,不管是對別人或對自己所有的情緒,自己的潔癖竟以這麼嚴重的狀態呈現,那個嚴重有時會伴隨疼痛,而實際上那裏並沒有任何人想侵害我們。」
  根據本人的紀錄可知她覺察到內在的潔癖,野生酸蘋果是對這個人非常重要的花精。然後注意到對於身邊的人嚴格的狀況也有持續喝櫸木。濕疹漸漸的治癒,最後變得很薄,痕跡變得幾乎感覺不到。
  長時間持續服用花精的結果情緒面變得比較平衡,現在則針對所需來使用花精。

  這裡舉的例,雖然是關於巴哈花精諮詢中有使用意象工作的例子。其他的意象工作有的是以客戶所見重現圍繞在出生的意象,內在小孩的療程,(現在發生的問題很多是年幼時的影響,藉由意象招喚內在小孩和現在的自己對話尋找問題)等等,接納所覺察到封存在意識深處的創傷,在情緒爆發變得混亂的時候,可以當場給予急救花精。然後在回去時交給對方一罐調配的處方瓶,可以幫助客戶探究自身問題的過程更加順暢.



----------------------------
本文節選翻譯自日本“バッチフラワーの癒し-日本での実践例と可能性 "一書

翻譯內文為本人所有。
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