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胡蜂叮咬全紀錄

兇手-褐長腳蜂

繼上次被虎頭蜂叮的恐怖經驗後,相隔不到一年前天一早又不小心再次慘遭蜂吻,只是感覺耳後有振翅聲,順手揮了一下,就中招了,那猛然尖銳的一刺,立刻痛到我頭皮發麻,大聲呼叫朋友來幫我趕走蜜蜂。
被叮4小時,此時只有微腫
待冷靜下來看清楚原來是居家常見的褐長腳蜂,還好不是虎頭蜂,慶幸沒有上次虎頭蜂叮那麼可怕,虎頭蜂是神經毒,疼痛感像是海浪又像是脈搏一陣一陣的跳動著,上一次我試了尿蘇打水冰敷急救花精永久花...到睡前都還會感受到神經痛一陣一陣的傳來,叮咬處會有燒灼感,一直到隔天早上才只剩痛感,不過那次太害怕了,隔天一早還是去掛急診打了一針。

有了上次經驗,這次又有些輕忽了,因為當下覺得沒有上次來得疼痛,腫的程度也沒有上次可怕,當下喝了急救花精並吃了順勢蜜蜂糖球(蜜蜂糖球是上次蜂吻後買的常備藥品,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用場)就以為應該沒事了。

我是被叮咬在食指靠近指甲的地方,被咬後沒多久食指立刻像氣球一樣膨脹起來,但可能是因為吃了急救跟糖球,食指的腫脹似有略微下降,但腫脹仍延續到掌背的地方,大概每間隔一小時又再吃一次糖球,但是效果不彰,掌背跟食指都還有些許腫脹及發熱,掌背是水腫的,指壓後不會立刻回復。

大約維持這樣的狀態8小時後,下午4點左右我到附近散步運動,回來後可能是末梢血液被刺激,食指跟手掌都腫起來,我當下沒有特別理會,但卻感覺手指跟手掌都一點一點的在脹大,到睡前我的手指已經腫脹到快要不能彎曲了,但我還是直接入睡,想說或許睡醒會好一些,半夜時不時被脹熱的手掌驚醒但拿了一些冰水冰敷也絲毫沒有緩和,好不容易到了早上,一看,整隻手掌已經漲到像氣球一樣,不只掌背、掌心,五根手指頭也都是腫的,連前手臂也開始腫。

很害怕再這樣下去,我的手會爆掉還是廢掉,趕緊開車前往台東基督教醫院掛急診,結果很幸運在急診室遇到一位已入籍台灣的柯彼得良醫,醫生很親切,一派輕鬆地看著我腫脹得像氣球的手,我很擔心問他,手一直在腫會不會爆掉,他說不會,它會自己消但時間會比較久,你可以選擇打針或不打針,我聽到可以不打針就不想打,這一次不想靠藥物,想靠自己身體的自癒力,上一次因為太害怕 ,所以沒有完整走完蜂毒歷程就投降打針 ,這次我想完整經歷一次蜂毒體驗 。我再三跟彼得醫生確認我的手沒有殘廢危機,醫生也很明確的跟我說不吃藥也沒問題,它會自己好,為了怕我擔心,他還是開了抗過敏與消炎藥給我,說如果我擔心的話就可以吃。他建議我可以將手舉高過心臟,應該可以讓腫脹稍微消退。

有了醫生保證,我滿懷希望開心地拿了藥安心的回來,
沒想到,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被叮24小時後,連手臂都開始腫了

被叮24小時後,兩隻手的比較
我很聽話地將手高舉,但,舉了2小時,4小時,8小時,12小時...
我的手依然腫脹像氣球一般,跟早上起床時沒兩樣,一.丁.點.都沒消退
醫生騙人,根本一點用都沒有啊,手掌摸起來熱熱的,感覺底下的發炎作用仍然很活躍。
手脹脹熱熱,腫脹幾乎擴散到整隻前手臂,我開始擔心,也用了冰敷,但是好像一點作用都沒有。

到了距離看病後14小時,睡前了,我的手依然腫脹得如同一早起床時,半點都沒消退。我看著藥,看著我的手,腦中開始產生很多懷疑,我是不是太堅持了?乾脆吃藥不就好了?我幹嘛這麼堅持?這是不是一種岩水的堅持?不吃藥我的手真的會消嗎?我會不會是那個例外之一?如果吃了藥,那我之前的堅持又算甚麼?

最後,我還是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明天一早睡醒還是一點改善都沒有的話,再吃藥吧。於是,睡前我捧著我的手請它加油,就戰戰兢兢地睡著了,睡到半夜時,我突然醒轉,我猜想那是在腫脹開始消退之時,那個瞬間我突然感覺到,沒問題了,開始好轉了,即使當下摸起來還是超腫的,卻鬆了一口氣轉頭繼續安心的入睡。

這是隔天起來的手,還是腫,但很明顯地有消退了一些。
被叮48小時後,終於開始消腫了
於是我繼續吃了5顆蜜蜂糖球,並調了些消炎消腫的精油(岩蘭草、杜松果、羅甘、真薰),持續擦抹,到了中午(被叮52小時),已經大約消退一半,到了下午5點(被叮57小時)大約就只剩1成的微腫了。


蜂吻筆記:
1.在第一時間吃順勢糖球-蜜蜂,會有安撫鎮靜效果,但無法完全消退。
2.急救花精有鎮靜效果,但也無法去除蜂毒。
3.蜂吻只要確認沒有強烈過敏反應(例如窒息),就可靠人體自癒力恢復,只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可能超過你預想的時間)。
4.蜂吻初期就使用氨水、尿液、小蘇打,應可有效減緩毒性。
5.等到蜂吻開始發作前期幾乎無法用各種天然藥物減緩不適。
6.蜂吻作用高峰下降後,可加入消炎消腫的精油加快身體恢復力。
7.請愛用急救花精,落葉松,加強自我療癒期的信心。
8.對了,還要記得大量喝水,可以幫助排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