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6年4月東京學旅~image work 意象工作體驗

巴哈花精療癒
在日本的實踐案例與可能性
之前外文花精讀書會中,在閱讀『巴哈花精療癒在日本的實踐案例與可能性』中,曾讀到日本巴哈花精Saodah老師的花精個案案例。

其中Saodah老師在個案諮詢中加入了一個所謂「Image work意象工作」的引導方法,常用在無法順利描述自身狀況的個案身上,運用這個方式幫助個案引導出意象畫面,不用直接說出事件內容,而依然能夠表達出他的情緒,協助花精師為個案建議處方。

因為對於這個意象引導方式十分好奇,在這次日本富士山花精學旅前,特別與Saodah老師聯絡,加入了「Image work」一小時體驗。

時間安排在富士山花精課程結束隔天,Saodah老師親切為我們做些巴哈中心簡介,說明巴哈醫生的理念和巴哈花精在日本的發展狀況,然後就開始了「Image work」。

因為我們人數較多,所以是採取團體的Image work。大家圍坐一圈在椅子上,閉上眼睛,做各自畫面的想像,Saodah老師帶領我們做幾次深呼吸(沒有太久,怕太久我們就睡著了),接著邀請我們各自想像一個代表自己的東西。

或許是剛結束課程心情比較輕鬆,以及對環境同伴都很有安全感,在Saodah老師穩定的帶領下,幾乎瞬間就跳出了畫面。

我是一隻小鹿斑比。

接著老師要我們更細微的去想像周圍的環境畫面,實際的從第一角色去體驗你想像出來的東西,請我們大家站起來,實際的去動一動走一走,想像你就是他,感受周遭的環境,看看四周有沒有別人,在想像世界裡我們是沒有限制的,可以想去哪就去哪,讓你的想像奔馳。

我聞到了新鮮的青草泥土香,森林的味道,清涼甘甜的小溪流,有微風有陽光灑落,這個地方很安全,我可以恣意行走,然後我不明原因就開始流淚,好像這是我一直以來很嚮往的,但我太久沒有去感受。

我大概有點被我的眼淚嚇到跟不好意思,加上身邊竟然沒有衛生紙(慌),越想要忍住越是流個不停,所以之後的想像開始變得有點慌亂。

當我在忙著處理我的鼻涕眼淚時,恍惚間聽到老師在問我們想不想去別的地方看看,(我不想,我還在哭哪,當老師問我的時候覺得有壓力,就哭得更嚴重),Saodah老師說,沒關係,那就待在原來的地方。

接著又請我們想像真正的自己也出現在畫面中,每個人的象徵物有沒有甚麼話要對你說的。這裡沒有別人,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

最後Saodah老師又問,看看你的象徵物有沒有甚麼禮物要給你,(甚麼,還有禮物?!),於是慌亂中我彷彿收了一把泥土orz

最後,結束時我和另一位學員,衝去拿衛生紙  ..囧

結束時Saodah老師說這是內在智慧給我們的一個禮物,只要我們想要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回到這個畫面來,想待多久就待多久,記得,在想像世界裡是沒有限制的。

很令人玩味的一次經驗,可能因為哭泣,結束後覺得整個人清爽輕鬆很多。

特別的是,在之後兩天朋友幫我抽日本神諭卡時,在54張牌裡竟然又抽到這張奈良神使鹿,裡面的解釋似乎呼應了前兩天的意象工作。

-『要用五感去感覺感受』




以下放幾張這趟旅行的櫻花照

晴空塔



隅田川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