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寧靜碰觸34階紀錄

每一次的寧靜碰觸課程我的狀況都很不一樣
相較於12階第一次上課感受到的狂喜
或許是時隔半年這次34階上課前似乎多了些抗拒,有點不知自己所為何來
低低的悶悶的,懷疑上次那個上完課充滿熱情的自己跑哪裡去了
還記得那種胸口滿溢愛就要滿出來的感受,碰觸到身體時的悸動,但好像經過了半年生活中的消磨,消失了。直到上課第一天再次碰到久違的身體,那感覺才又完全回來,這就是寧靜,沉入身體裡深深的寧靜。
課程結束快兩周了 我想把這次的感受記錄下來
這兩周發生太多了,我害怕我無法完整地紀錄下來 於是我又再逃避了
這次上課好像一直都無法完全進入狀況,動態靜心也跳了,卻感覺自己一直無法融入團體
不知道自己在抗拒甚麼
有時可以融入,有時又突然抽離,好像內在有些甚麼在害怕著蠢動著
這次課程中有好多覺察,藉由阿努一次又一次地探問
我回憶了很多童年,回憶到底身體是怎麼開始一層一層關上的
開關在哪裡,那個關鍵鑰匙在哪裡
發現到一直以來身體都住著一個等待被責罵的小女孩,害怕被拒絕的小女孩
一個總是預期會被拒絕的小女孩,原來有那麼多的恐懼在我身上

這次課程開始前一天,剛好跟阿努約了個案
療程開始前,阿努問我今天想被按那裡,我說是背部,因為我的背部似乎總很緊繃,常常被按摩的人說我背很緊
感覺到阿努用了比一般還大的力道在我的背上工作
我很努力地在感覺 記憶阿努的手,但其實我能感覺到的不多
我其實是個感覺很麻木的人,常不知道為何別人可以有那麼多的感受
但是我卻說不出甚麼,我想感覺到別人的世界,但似乎總是隔著一個很大的距離

結束個案時,阿努說我有一個強壯的背部,我們的背部是用來保護自己的,你的背部想要保護著甚麼呢,你會生氣嗎?如何發洩憤怒?當下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其實是個不會生氣的人,我通常是等到氣消了才和人溝通,當阿努對我提出疑問時,我以為我又錯了?沒有發洩憤怒是不是錯的呢,其實阿努並沒有給我對錯,只是我習慣性地當別人對我提出疑問時,我就會以為我又做錯了,這好像是某種小時候的模式,其實我希望自己可以和阿努多說一點,但當下的我是沉默的,說不出口,總是等到阿努離開了以後腦中才開始出現很多對話,我的內在有個害羞多話的小女孩,總是在沒有人安全的時候才會出現,我想告訴她現在安全了可以出來了,但似乎她還是藏的很深,在她躲起來的時候我是腦中一片空白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的。

阿努說「那些玩躲貓貓,躲起來的小朋友都是希望能夠被找到。」

這次課程我大概到了第七天才完全打開,內在的小女孩可以歡快的站出來,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暢快地哭泣,一點小事就哭到淚眼婆娑,到第八天時,我也能鼓起勇氣站上Cat walk舞台,在圍成一圈的大家面前走路 ,像伸展台 ,這天之前我都是想走但不敢走或是猶豫不決,今天感覺很輕鬆於是很快的站上去了 ,可能是這個團體讓我很有安全感沒有什麼尷尬彆扭 ,我可以很自然的看著大家 ,後來阿努叫大家轉過身背對我走感覺看看 ,我的步伐變慢轉為較能專注在內在 ,覺得輕鬆 ,他讓大家轉來轉去讓我感覺兩者不同 ,面對人群時我感覺自己是擴展消失的,沒有不好我喜歡和人連結,背對人群時覺得自在落地,沒有特別想要去哪,比較感覺到自己但腦中也是空空的(阿努問的時候我在想空空的是不是不太好啊),阿努說他覺得我在背對人群時感覺像是退隱了(當下我以為是在責備我說我消失之類的)但最後他說我可以待在那裡 ,待在我覺得舒服開心的地方 ,看他會到哪裡去 ,聽到當下覺得很開心,有一種被認可的感覺。
那天也很神奇,結束時剛好是中午午餐時間,不知為何轉個頭大家都消失了,只剩我一個人,我想那就自己一個人去吃飯吧,順著自己的直覺去探險,一種很安心踏實的感覺,自在地順著直覺左轉右轉最後找到一間好吃的餐廳。

這是我第一次很具體的體會到如何區分單獨與他人同在的不同。

最後一天上課時我提出了個問題,阿努反問我,我注意到有一部份的你不在了,他們去了哪裡?你覺得孤單嗎?你想和人連結嗎?你是不是常常感覺不到你自己?短短的幾秒我覺得自己又做錯了,但我立刻知道不是,阿努沒有責備我,我回答在Cat walk那天有感覺到自己,他問了我一句,你知道為什麼嗎?我隨口答了一句,是Attention? 他說沒錯,「Attention is Nutrition」,注意力是滋養的,因為有這麼多人的注視,所以你就固定在你的身體裡了,哪裡也去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