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ご注文は?之一(胡亂座老闆文、翻譯練習)

我的鼻子很靈。 雖然有花粉症,但鼻子很靈。 初次到訪的街道,即使沒有地圖也不會迷路,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 失物可以立刻找到,餐廳踩到地雷的機會完全沒有。
等等之類的...

京都這裡有很多窄小的小巷小弄叫做-「路地」。
穿插在家戶之間,小到你可能在想事情或是甚麼都沒想的就,錯過他的入口了。 像這樣的「路地」,常讓我的鼻子很癢。

所謂「路地」,是指窄小家戶相連延伸的盡頭處呈現L型或T型道路。
總之,在這樣窄巷弄幾乎看不到底的L型路地深處。 我的鼻子發現了一間小店。 從我家步行約6分鐘,步數來講的話約803步...左右。 一周少則3次多則5次走去,這樣的頻率應該算是「熟客」了吧。
在這個少少...不,應該說是常常,變化的店內只有賣一種拉麵。 沒有炒飯沒有白飯沒有水餃啤酒,其他的menu一概沒有,
要的話就只有水 而已。
真的,只有拉麵。
但,每天不一樣。 而且,只要500元日幣含稅!! 問老闆「這樣可以賺錢嗎?」只見老闆左邊嘴角上揚,鼻子哼哼兩下。
老闆大概在開店前就把365種的拉麵都想過一遍了吧。 雖然每天可以吃到不同的拉麵很好,但要再吃到一樣的拉麵大概要等到一年以後了吧。 而真的從開始去到現在還沒有吃到一樣的。 不管哪一天,甚麼時間去,都有開。 難不成是24小時營業?還是打算全年無休? 老闆一人開店,也總是我一個客人。 是興趣? 是志業? 還是甚麼隱身斗篷? 還是,我根本遇上妖怪了。
真是不可思議的店啊。
一般都是用食材湯底來決定名字,像味噌醬油叉燒。 但這間店的Menu上寫的卻是人名:悟、仁美、良子、浩二、健太郎... 既不知道是甚麼拉麵,名字聽起來也完全不美味啊
到底為什麼要用人的名字,真是太奇怪了啊...
但是,用「浩二」來作為鹽麴湯底倒是可以想像出一二 老闆對於這點失敗感到後悔很有趣,
不過味道倒是沒有失敗。
平常沉默的老闆,偶而也有多話的時候,黃湯一杯下肚,邊做著拉麵的同時,就會開始話當年。只是不知道哪句說的是真的哪句說的是假的。
比如說,他曾經在泰國做過象夫,
在俄羅斯被當作間諜拘留三天,
在埃及挖掘考查之類的,搞不清楚是真有其事還是他胡亂吹牛的
所謂的挖掘考察,一定只是他自己隨便到某個沙漠拿著鏟子隨便挖挖而已吧

今天,我又照常前往這間拉麵店。 今天,會吃到甚麼樣的拉麵呢? 然後今天,又會取甚麼樣的名字呢? 已經在期待口味和名字的我。 老闆對在暖簾後說「我又來啦」的我只輕輕一瞥,冷淡地說了句「要點甚麼?」
面對這樣冷淡的回應可能也會想對方是不是討厭我,但是,要忍耐。
也不管已經知道拉麵只有一種,也沒有甚麼配料可選,還是要問老闆「Menu呢」,
然後老闆就會說「啊~Menu只有一種啦」,接著,說出今天的「名字」,
臉帶微笑然後閉眼沉思一下,開始今天餐點的料理。 這是我們每次固定的模式。
今天的拉麵是,幾近透明的清雞湯,配上細麵,
炭火炙烤的雞腿肉、筍乾和切絲白蔥。簡單而美味。 「這麼說來,老闆你們的店名是甚麼,看板招牌也沒有,布簾也是素面的」 「我們,就是拉麵店啊」 「但是平常不都會寫OO軒或XX亭的」 「就是,拉麵店啊」蛤~那,所以,「真的?」為什麼啊 「不行嗎」老闆搔著頭。我也只能忍住笑容繼續吸著拉麵了。
然後此時,很稀奇的有另一位客人進來。 這麼一說,這倒是第一次在這間店看到別的客人. 這位客人甚麼也沒說就坐下,老闆也甚麼都沒說就端上拉麵。 欸,那「點餐呢?」,沒有。 會問的難道只有我一個嗎? 這裡像是互有默契一般。 但是即使到最後我也沒能如此有默契。 店突然就關了。 即使我昨天還在店裡也, 一句話都沒告知...
我還有365種的拉麵還沒吃到.... 入口張貼的紙這樣寫著 「因有急事,關店」 然後下方小字寫著 「想要食譜的請聯絡...」 現在,我手中拿到一本筆記..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