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開店的日子

既然目前是適合回顧過往的星象 ,就來徹底忍冬一下吧 。

店剛結束這兩年來 ,我似乎不太願意去想起開店這幾年的事 ,
甚至覺得那些往事越來越模糊,已經是很久遠的事了 。

今年想試著書寫,當然還是從過去翻找題材
開店多年,當中其實有許多感觸,但因忙於店務,
一直沒有空檔把一閃而逝的靈感整理記錄下來,
所以 ,忍冬就忍冬個徹底吧 。因為過去是滋養成為現在的我的養分
有些記憶經過時間沉澱,反而越發清晰

透過回憶,才發現原來對於月亮巨蟹,往事從來不會真的遺忘
當你需要時 ,隨時都可以回到那當下 ,記憶可能模糊 ,但感受從來不曾消失不見 ,只要你願意去感受 ,記憶就像儲思盆一樣 ,隨call隨到 ,重歷其境。
而那些我以為已經遺忘的也不是真的遺忘,而是還沒準備好面對選擇了暫時遺忘
--------------------------------------------------------------------------------------------------------

開店那幾年,我的店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值得玩味。

我的店像是約好一般總是會有一群固定的熟客家族聚會,
頭幾年是一群約8~9人的家族,幾乎每個假日來報到,
成員是兄弟姊妹以及他們各自的老婆小孩,
他們習慣吃完飯後找一間咖啡館裡坐坐,再聊聊天
兄弟姊妹們感情很好,即使各自成家了,也仍撥出時間聚會
這種習慣大約持續了三四年,
他們是很好的客人,不囉嗦,每個人喜好的飲料很固定,大多是單品,
遇到店裡忙,人多時也不會不耐煩,
因為對他們來說更重要的是家人在一起相聚,
而不是希望飲料快點上來,打發喝完早點離開

而我,也很享受為他們服務
覺得自己很像是錢幣十的守門人,看著一家人愉快的交談,心裡就很滿足
希望能替他們守護這個美好,讓這美好的記憶在他們心中永久留存

這樣的場景讓我有熟悉的感覺,可能跟童年記憶有關,
童年時家裡也常有親朋好友相聚,把酒言歡到天明
所以我的潛意識裡,總是想複製一樣的場景吧
喜歡三五好友或家人聚在一起,愉快聊天的氣氛

這樣的聚會大約持續了三四年,
直到其中一位成員因為癌症過世,加上有的人移民國外
生活中各自有了變化,聚會次數才慢慢減少

這時,就會有一種咖啡館是人生縮影感,像是數十年的人生濃縮在小小的框框裡

但很奇妙的,像是約好一樣,在我還在慨歎人生,
他們來的次數漸少的同時,有另一個家族已漸漸取代成為新的熟客,

一樣在假日聚會,一樣約8~10人,也是兄弟姊妹及各自的家庭
喜歡單品,或是奶茶及拿鐵,一樣喜好固定不囉嗦

這微妙的雷同感,常常讓我覺得神奇
生命果真是走了一個就會替補一個啊


感謝這些曾經造訪照顧小店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