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做過的蠢事-鼠患

回想起開店時發生的一些神奇軼事中,曾經有鼠患這件事。

當年因為營業中,大聲嚷嚷著老鼠總覺得給人印象不好。
現在沒開店了,終於可以拿來說說嘴。

這起事件全肇因於一盤Scone-司康餅

大約是開店的第四年,某天晚上,
我把剛做好沒多久的Scone用保鮮膜包著放在吧檯就回去了
原因可能是因為還沒完全涼透怕有水蒸氣? (到底在想甚麼 ?)

沒想到隔天一早來,整盤的Scone不翼而飛 只剩下盤子...
當時心中還在納悶著,怎麼會不見,是昨天沒有放好嗎
甚麼東西會把整盤的Scone吃掉? 螞蟻不可能啊,然後才想到...是老鼠(噓)...

就這樣開始了我一個多月的惡夢

因為開店四年,連根老鼠尾巴都沒看過,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淪落到需要跟老鼠對戰
而這次竟然大失策,因為區區一盤Scone招來不速之客

這天開始,我變得疑神疑鬼,
把所有隙縫櫃子逐一打開確認,唯恐牠會窩藏在櫃子或小角落裡
像個偵探一樣,每天沙盤推演任何牠可能進來的動線,

總計下來我大概採了以下幾個戰略-

戰略一:消極應對法
把食物收的乾乾淨淨,確認每個食物櫃沒有缺口,盡可能把可疑的洞封起來
(但有些洞因為原始設計問題不太能封,只能盡量塞住)
我的想法是,老鼠大人找不到吃的,過幾天應該就會摸摸屁股走了吧

戰略二:苦心勸說法
不斷對老鼠大人溫情喊話,動之以情,
「那天是個意外,我們這裡沒有吃的只有咖啡,請您行行好盡早離開吧」

結果,戰略一和二很快就被宣告失敗,每天早上我都在各個地方發現牠示威的大便(哭)。

戰略三:姜太公釣魚法
接著只好祭出黏鼠板,放在牠可能經過的牆角路線,
一開始只有放空的黏鼠板,主要是想藉由黏鼠板起嚇阻作用,讓牠知難而退
也就是「我不想傷害您,請您盡早離開吧」的意思(果然是太天真了啊)

結果當然是,「叭叭」,大失敗


而戰況最激烈的是,某一天進店,我就看到如下的場景,
老鼠翻的土
當下有如晴天霹靂,天啊,牠以為牠是土撥鼠嗎?

一大早的心情全被破壞掉了,除了清理這一片混亂,同時還很害怕,
牠該不會是打算挖洞要住在裡面吧?牠是在挖鼠窩嗎?
裡面會不會有一堆小鼠仔子?
很害怕牠突然跳出來跟我四眼相對,
而就算牠突然出現,我也不敢徒手抓牠啊,

其實,在與牠交手的幾個禮拜裡,我是看過牠廬山真面目的,
當我離開吧台在位子上用電腦時,曾經聽到吧台傳來細碎的聲音,
我踮著腳前往查看時,果不其然,一個肥屁股大搖大擺的在流理台逛大街

但,看到了,也  不  能  怎  麼  樣 ,只能很卒子的弄出一點聲音把牠嚇走而已


但是,翻土事件,已經踩到我底線,對於牠的焦躁感已經攀升到頂點

於是接下來我採取----
戰略四:美食色誘法
在黏鼠板上放上美食,乳酪絲之類的(怎麼感覺還是弱弱的><)

結果,當然還是沒甚麼作用,每天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拉上拉下鐵門

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查看黏鼠板,然後,每一天都落空

既想抓到牠,又怕抓到了,不知該怎麼處理
就這樣,一天過過一天,
我幾乎可以感覺到,每天我拉下鐵門時,牠在裡面歡呼的樣子(可惡)


戰略五:苦肉計
最後,我是祭出了苦肉計才把牠送走的,但這個策略,說真的也是無心插柳。

某天早上,我刻意開門前在門口豎耳傾聽牠的動向才按下鐵門開關,
果然,一開門,就聽到牠抱頭鼠竄的聲音,於是我連忙聽聲辨位
想找出牠的動線,我追隨著細碎的腳步聲

發現在吧台另一頭的踢腳板似乎有傳來細碎聲音,這踢腳板是空心的
一路延伸到冷氣下面,我觀察著,踢腳板和落地冷氣櫃中間似乎有個洞
我想著,不知道這個洞是實心還是空心的?

想著想著,我就把手伸進去戳看看...

然後,「咦,這裡有隱藏機關?我的食指像是被甚麼給夾到了」

拿出來一看,食指上頭有兩個洞在流血

我歪著頭,過了三秒鐘...突然領會:「我 是 被 老 鼠 咬 了」

因為感到過於好笑又不可思議,

我首先做的是打電話給友人炫耀(?)兼哀哀叫:「我被老鼠咬了」

友人(以前外號也是老鼠耶)果然比我清醒,嚴肅的告訴我一定要去打破傷風

「啊,是齁,可是我要開店捏,這個時間要去哪裡打?有這麼嚴重嗎,兩個小洞而已」

但心裡還是毛毛的,剛好對面鄰居是松德家醫診所,就姑且去問問
結果小診所竟然有破傷風針,就掛號挨了一針。


在被咬完那個當下,我似乎有個靈感,老鼠大人從此就會離開

而真的,在那之後,我又觀察了幾天,真的無聲無息,已經感覺不到牠的存在了

確定牠 離 開 了。(謝天謝地)


這場人鼠大戰就在這倉皇莫名之間,畫下句點。問號?


#是因為我的肉太難吃了,所以牠離開了嗎
#用兩個小洞,換取一個和平落幕,划算划算啊


在這對戰之中我腦中還有空間產生各種哲學問題
#平平是流浪動物,為什麼浪貓就惹人憐愛,浪鼠卻人人喊打呢
#牠的出現,對我來說代表甚麼議題?
#人,還真是會因為一件小事,就變得心神不寧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